Mirror Force 遊戲王專欄

加入Mirror Force,永遠不會遲✌🏻


通怪混沌士兵賽後分享-御巫焰聖騎士

筆者-香港速度,在混沌魔龍禁止以後就沒有投入遊玩遊戲王了,得悉香港有派獎比賽決定心存僥倖一試,在上網查看各種卡組,發覺御巫焰聖騎士「幾得意」,而且當初實在有些高估這個卡組的強度,便未經詳細考量就去把這個卡組組起來,最後幸運地獲得6-1-0,第8名的成績。

本文不是甚麼詳細的卡組教學,主要想分享的是為何不把現成的卡組抄下來就去打、為何我會把卡組組成這樣以及分享一些重要或摸索當下覺得有趣的combo。

環境分析及卡組特色

2023.10月表的遊戲王非常不好玩,原因在於環境有以下特徵:

  • 蛇眼系資源beatdown先攻場面極強並且立體,board breaker卡片效果偏弱,戰階打不死就只能目睹對手表現新卡組的返場能力
  • 手坑是唯一後攻手段,但相較以前的環境,現時手坑經常只能把對手的場面削弱至half-board,自己回合必須以較少手牌過block並打死對手
  • Hard combo deck幾乎不能玩,6個系統牌過不了對手endboard的情況比比皆是
  • 即使是主流之間的對決,non-engine的戲份不比engine cards低
  • 非常易贏/易輸,不能操作、不用覆盤、不會misplay的game佔大部份

如此下來,正常人都應該要選擇蛇眼系卡組,但喜歡鬥氣實在不想跳船,所以任由這個卡組折磨自己到比賽日就算了。

On paper, 御巫的gameplan就是先攻運用御巫+其他卡片令人解不了場,後攻運用其他卡片把對手打至half-board,然後再用御巫卡片做出特召步數極短的turn-kill combo。

在地屬性環境的時候有接觸過御巫,有好幾次用地屬性牌組解不到御巫的經驗,感受到御巫的先攻會輸,但對手只要受到阻截而只做到half-board的話,就會非常容易進入御巫的節奏,因此在留意多個地區的比賽decklist的時候,覺得御巫的gameplan在這個環境可以成立,反正不論我用御巫或是蛇眼炎王,都必須有那些「其他卡片」來贏。

組牌邏輯

焰聖御巫的deck concept本身來自大陸群體,抄了一副在ygopro test hand的時候發現卡組要用的東西有點多,Day 1就和好友抱怨了一句:這個卡組永遠做不到40卡(此時我就應該要跳船玩篝火deck了)。網上對於焰聖御巫有兩種流派:4X卡組,後攻不會做查理的精簡構築;以及60卡組,使用黑魔女套件(甚至是蛇眼套件)的大量特召點的構築。

先上構築:

我堅持著「必須抽到non-engine」的想法,使用了4X卡組,開始每晚的對牆練習,盡可能選擇到適合的卡片。雖然到交卡表的那天都沒有組到自己最想要的形態,但是我相信我在deck size的選擇沒有錯,在鬥氣的路上我已經盡力了。

在當天的第一輪比賽後,我更加相信我的選擇:對手是60卡組的焰聖黑魔女御巫,雖然我G1先攻,中了Maxx C,G2則御巫起手中鎖鳥,對手卡手,我贏。然後數學發揮了作用,G3對手先攻被我隕石,我頂著鎖鳥回殺成功。要是我也玩60deck的話我根本抽不到能贏的牌,早輸了。「我贏因為我構築合理」

Deck size的討論至此,之後就是為甚麼系統卡構造會變成這個鳥樣。為了研究得更全面,我除了參考OCG format的combo外,我還研究了TCG現時被明星player Joshua評為T1.5的黑魔女神劍焰聖是如何運作的,深深明白了OCG版的鳳凰劍和BK上勾拳的重要性,因此初期我是以一套抄回來的構築練習。

通召卡片

實驗途中發現BK雖然可以單卡展開,也是combo過程中提供重要的星數和link值,但在804出的「BK陪練員」實在弱得離譜,不能進入BP的副作用違反卡組理念,是比SR蜻蜓更惡劣的卡,而且通召上勾拳起手的combo非常難被補位,因此使用了不能單卡做完,但參與兩卡combo非常優秀的「焰聖騎士奧吉爾」作為通召點,投入2的原因是想符合Normal Summon Math(Deck size問題,不想滿額投入),以及在需要時可以被聖杯繼承檢索,使用率並不低。這個選擇也有代價:

  • 會使combo最後損失一個4星炎戰士link值,場面經常會少一個大帝或者一個花騎,但是和朋友練牌覺得這一個怪難以左右勝負,面對手坑的展開成功率更重要
  • 沒有BK,奧吉爾+檢索劍的起手不能防隕石
主牌non-engine

灰G指沒甚麼可說的。主牌三隕石不是因為隕石很強,只是它比較符合御巫的gameplan,期望可以面對對手中隕石之後剩下的場面。

其他選擇

大日女御巫是卡組中最強的卡,就算可被虹光檢索,沒有儀式準備是一個問題,是必須投入的,建議符合Normal Summon Math而投入兩枚儀式準備。

水舞踏作為有陀螺作用的卡片,正常要投入3,但SP女是御巫難以對付的課題,以及水舞踏起手在先攻做場有一些缺陷,因此用最低消費2張(一個用傳承/追想調度,剩餘兩個用水舞踏出剛剛好)。

御巫的誘輪舞可以被大日女運用,看起來很弱但哪怕只是空場手開,對手都必須進行思考,另外可以解純愛大黑,純粹因為卡手而不用。

R-ace做full board和解御巫狐狸都必須用除外動作,包括開勝負和攀Link值,聖槍放在side。

一滴當初想法是用於面對IP、SP以及其他Rouge deck的怪獸,但這個想法有誤,但在交卡表限期之前仍在構思combo,來不及改了。

三戰是抄鬼佬亂下的,先攻也會換走一兩張Maxx C和隕石。

羽掃雷掃是為了掃走神天燒、未用的指名者、先攻side in貼紙,也不算是很強,只是環境被逼投入。(只為了打R-ace的話還不至於要御巫用掃)

Red reboot打不了魔法,而且打白銀城我都不覺得很有用,不用。

Combo

忍術博士五遁精通:單Connector全軸啟動,追想4裝備全使用

Connector海豚查牌Link召喚追想檢索任意,堆鳳凰劍、檢索劍、迷途鳥、水舞踏特召奧吉爾,C1奧吉爾堆杜平C2回收鳳凰劍,追想裝備鳳凰劍,杜平特召R4BK拳王,檢索里納爾多,里納爾多特召回收水舞踏 ->御巫軸啟動

拳王裝備水舞踏特召波禮檢索火叢舞,里納+波禮同步虹光,火叢舞拉波禮+虹光Link SP女(喜歡的可以用IP女),虹光檢索大日女檢索傳承,傳承特召大日女,傳承堆狐狸,迷鳥特召狐狸檢索神隱。大日女對象檢索劍檢索奧利弗,奧利弗cost鳳凰劍特召 ->四裝備全使用

追想+大日女(或狐狸)Link咎姬,蘇生4星炎戰+奧利弗同步王姬檢索博物館檢索抄劍。C1杜平對象王姬C2王姬堆神威鳳凰劍聖特召羅蘭白框,奧吉爾裝備用博物館特召上來+羅蘭同步查理。查理裝備抄劍Link召喚查理大帝,C1抄劍回收神威鳳凰劍聖C2查理大帝裝備查理。處理完畢後查理大帝破壞咎姬。

終場神隱+大帝+劍聖+SP女+墓地咎姬

根據海豚手牌cost所多出的派生:

Cost理查:任意Link2的位置可以改出其他,用追想+裝備了檢索劍的怪+Link2出神弓。檢索劍用2效果蘇生理查來完成王姬combo。

Cost波禮:由於里納爾多不需要回收水舞踏,堆的裝備改為活化石,在Link召喚咎姬之前用活化石復活虹光就可以了。依舊有三色擋。

通召奧吉爾系列
OG+里納爾多 4步防隕

奧吉爾堆墓神威鳳凰劍聖,特召里納爾多回收。同步王姬檢索博物館檢索劍,檢索切火女郎。劍聖除外檢索劍特召,OG裝備劍聖。特召切火女郎+王姬Link追想。堆迷途鳥+鳳凰劍+任意x2特召杜平回收鳳凰劍。杜平+追想Link召喚咎姬復活王姬,C1杜平對象王姬C2王姬堆波禮特召羅蘭。迷途鳥特召波禮檢索水舞踏。杜平效果特召和羅蘭同步查理,羅蘭裝備查理link查理大帝裝備查理炸咎姬。水舞踏對象波禮特召狐狸檢索神隱。終場大帝+神隱+劍聖+咎姬。

OG+大日女逼隕石/過一泡影

大日女檢索傳承特召出來,傳承堆水舞踏,通召奧吉爾堆墓杜平,大日女對象水舞踏裝備奧吉爾特召波禮檢索火叢舞。杜平對象波禮,波禮+大日女同步動力工具勇氣龍裝備檢索劍+迷途鳥,檢索奧利佛cost手牌奧吉爾特召。奧吉爾+工具龍同步花騎。火叢舞特召波禮,杜平效果特召Link追想。追想堆活化石特召理納爾多,活化石復活奧利弗同步王姬,迷途鳥的link值+追想link咎姬,之後省略。終場雙大帝+花騎+劍聖+咎姬。

大日女系列
大日女+可通召怪獸(基本式)

大日女檢索傳承堆水舞踏,大日女對象水舞踏裝備給通召怪(如果是戰士族則是給大日女),特召波禮檢索火叢舞,Link剛炎+火叢舞蘇生波禮Link召喚追想,之後省略。

大日女+里納爾多

參照基本式把通召的里納爾多彈回手牌。追想檢索切火女郎,堆迷途鳥+鳳凰劍+活化石+任意特召奧吉爾,回收鳳凰劍堆理查,特召里納爾多回收活化石,迷途鳥復活波禮+里納爾多同步虹光。虹光+奧吉爾超量BK拳王堆理查。BK拳王發效果甩con虹光檢索大日女B,活化石蘇生虹光。拳王+追想Link咎姬,咎姬蘇生理查蘇生奧吉爾同步王姬檢索博物館檢索檢索劍,C1鳳凰劍對象王姬C2王姬堆杜平特召羅蘭。羅蘭裝備檢索劍,先特召杜平再檢索奧利弗,做到第一個大帝之後用博物館特召查理白框,奧利弗cost切火女郎特召+查理同步花騎,炸咎姬。終場大帝+咎姬+花騎+活化石虹光,手牌有下回合用的大日女。

如果想要防超融合,可以在EP用查理的效果破壞EP回來的王姬,但記得要裝備奧吉爾防止大帝被自己的咎姬破壞。

回殺combo
基礎1

追想cost鳳凰劍後想辦法湊夠兩個新的link值,Link召喚剛炎劍士。裝備鳳凰劍,空場打點300+2100×2+1800×2=8100

基礎2

追想cost包括鳳凰劍共4裝備特召奧吉爾堆神威鳳凰劍聖,Link咎姬蘇生劍聖裝備鳳凰劍,空場打點300+3000×2+2700×2=11700

單追想+大日女頂隕石

追想堆鳳凰劍+迷途鳥+檢索劍特召波禮,大日女檢索傳承特召,使用回合玩家優先權對象檢索劍給波禮。此時無論隕石如何丟,都有足夠Link值(隕石Token+波禮自身至少2怪+傳承堆神隱+檢索劍)並用水舞踏處理隕石完成基礎1,不丟隕石的話直接神弓。

上位感言

遊戲王圈子慣例寫飛機文要多謝人。

多謝馬sir不參加比賽,提供大家可以奪得16強的機會。

多謝肥勤、照哥賣卡讓我玩這個deck。

多謝子豪提醒我炎魔刃不能取代剛炎劍士。

多謝Ash、光道之神,賽前唯二實卡練習對手。

多謝Jeff,在比賽當日提供了一場精彩的表演賽,教在場觀戰者如何砌遊戲王卡組,讓當天不太沉悶。

多謝Neo,提供重要的卡套意見,用錯卡套比輸掉更難受。

多謝匡師傅,提醒我在競技中獲勝的唯一道路。

多謝Timmy、芬風、維他為MF帶來很多歡樂。

多謝公主為了改善MF環境出了一分力。

準備今次比賽可謂繞了一條很長的路。由選擇棄用BK上勾拳開始,就需要重新構思combo,為了構思這些combo,我重溫了由1201開始出現至今,包括OCG和TCG玩法的焰聖騎士和御巫的combo,過程非常辛苦且費時,甚至沒有足夠時間考慮side deck,實屬花了原本準備比賽不需花費的時間。

目前遊戲王環境太不好玩了,是阿豬阿狗都能贏,贏了都不覺得開心的遊戲。連我這種大賽經驗+練習量都很少的豬/狗都能上位,希望將來的卡片可以出得好玩一些,讓思考牌組、combo、操作變得更重要,更重要的是希望Konami可以在海皇SDR推出之前先推出光暗龍SDR,我很喜歡玩。

私下覺得當天比賽的2XX人全部都沒有遊戲體驗。

希望讀完文章的各位有空可以來MF玩卡,地方淺窄,但無任歡迎。至於「想上位就來XX玩卡」之類的說話就不講了,其他人講過了,我覺得玩得開心就夠了。

By:
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